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3-13

    来源: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湘农大发[2020]1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此方案。

    一、组织领导与工作体系

    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校、院两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整合全院师生力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系部科室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院、系、年级、班级、寝室、个人六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落实到位。

    二、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一)寒假期间

    1.宣传教育

    ①通过微博、微信、QQ等网络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讲党和政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宣传普及疫情预防知识和防控要求,特别强调“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学生实行分类分批返校,学校将至少提前一周告知学生具体返校时间”等内容。

    ②告知每位学生217日(学校原定开课时间)改为网络开学时间,组织学生参加网络开学典礼,告知每位学生按照线上教学计划自主学习(线上教学计划另行通知)。

    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消除困惑、理性认知、科学防控,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开通心理咨询线上服务,全力为学生提供帮助。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干部

    2)信息摸排与建卡帮扶

    ①按照学校要求,坚决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年级、分班级做好信息摸排,精准及时掌握每位学生情况,尤其是学生返校前14天的行程经历、接触史和健康状况。

    ②根据信息摸排情况,实时建立工作台账与重点关注学生库,为做好分类分批次返校工作奠定基础。

    ③建立重点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卡,对重点关注学生实行分类管理和一对一帮扶,明确职责、任务到人。

    ④确定学院分类分批次返校最终名单。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

    3)园区与周边防控

    ①做好现有3名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每天利用网络手段摸排信息,并进行动态巡查。

    ②强化摸排力度,确保无提前返校(含周边小区)学生。

    责任领导:黄正军

    责任人:欧阳凡凡

    (二)返校期间

    1.信息发布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分年级、分班提前一周发布第一批学生返校的正式通知,确保落实到每一名学生,务必使每名学生知晓返校流程与要求、安全事项、入校路径等,并做好延时返校学生的思想工作。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

    2.分类分批次返校

    根据学院确定分类分批次返校名单,按以下流程做学生返校工作:

    ①班主任统一接收学生的个人返校申请电子档(见附件1),整理汇总表(见附件2)后上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学生返校申请,并向学生提供的指定邮箱发放“同意返校报到”回执单(见附件3);

    ③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面统计学生返校时间,做好学生错峰返校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④学生凭“同意返校报到”回执单和身份证返校。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干部

    3.体温监测

    所有学生返校后,都必须第一时间进行体温监测。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

    (三)开学期间

    1.防控教育

    ①组织下发《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疫情防控手册》,人首一册,确保落实。

    ②开学第一周,组织召开防疫工作主题班会,重点传达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相关要求,班主任务必参加。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

    2.卫生打扫

    ①开学第一周,组织各寝室进行内务卫生大扫除和寝室消毒工作。

    ②督促学生每日进行寝室通风换气,开展学生寝室内务的检查和督查。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

    3.心理辅导

    ①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学生心理咨询。

    ②制订班级心理辅导方案,组织实施班级心理辅导。

    ③摸排重点关注学生,做好危机应对预案。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

    4.工作报告

    ①继续实行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

    ②如发现学生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③报告流程:班级(个人)→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学院副书记。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

    5.考勤管理

    ①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天进行学生早自习、课堂考勤,对缺勤的学生须查清原因,查明动向,登记备案,及时批评教育。

    ②严格请假审批制度,确需请假的学生须查清原因,查明动向,登记备案。尤其对因病请假的学生要做到情况清楚,及时关怀,持续跟进。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

    6.体温监测

    ①实施学生体温监测制度,要求每天早、晚两次学生体温检查,以班为单位每天报送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②如发现学生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

    (四)隔离观察

    1.对象范围

    ①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应急专项工作预案》,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返校的学生一律实行隔离观察,对有必要实行隔离观察的其他地区的返校人员进行隔离观察。

    ②发现1例确诊疑似病例,对其所住宿舍楼栋的楼层以及密切接触的班级同学和其他人员采取隔离控制措施。

    ③发现1例确诊病例,对其所住宿舍整个楼栋以及密切接触的班级同学和其他人员采取隔离控制措施。

    ④同一宿舍园区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对整个宿舍园区采取隔离控制措施。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

    2.管理服务

    ①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应急专项工作预案》,对在校内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控制的学生进行生活保障等日常管理。

    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通知被隔离观察学生的家长,并与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其健康情况。

    ③对隔离观察期满的学生,须学校开具复课证明后方能离开,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学生进行常态管理。

    责任领导:黄正军、辛继红

    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

    三、教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一)开学前防控措施

    1.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安排教职人员有序返校,编制开学安全提醒并通知到每位教职人员。要求教职人员在返校前做好健康检测、在返校路途注意安全防护。教职人员返校后需第一时间监测体温,登记健康信息,不允许感冒发烧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上班。做好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做到与开学后教学计划的有效衔接,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

    责任领导:朱幸辉、张林峰

    责任人:办公室、教务办、各系部负责人

    2.精准摸排疫情信息并及时报送。对教职人员返校前14天往返武汉,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过人员继续进行排查并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准确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人员在校内分布情况以及返校前身体健康状况。

    责任领导:邵华

    责任人:办公室、网格化管理小组联络员

    3.切实做好教职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教职人员特别是湖北籍教职人员的政治关怀、工作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开学后根据需要组织相应心理辅导,同时开展心理网络辅导服务,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

    责任领导:邵华

    责任人:办公室、各系部负责人、学工组

       4.落实基础工作

    ①建立教职人员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人员数量及其在校内各单位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

    ②建立所有返校教职人员的健康卡,掌握教职人员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健康卡的内容至少应包括: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

    ③决不允许带病返校。对寒假期间往返湖北的教职人员及来校的湖北籍人员,一律按医学要求在家隔离观察14天,每天主动向学院报告健康状况。

    责任领导:邵华

    责任人:办公室、网格化管理小组联络员

    ④开展全院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在13教学楼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

    责任领导:曹晖

    责任人:办公室、院属各部门负责人

    ⑤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新媒体、多媒体、网络课程、慕课、海报等形式,对教职人员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教职人员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领导:邵华

    责任人:办公室、院属各部门负责人

    5.异常情况处理

    ①对未返校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要求其在所在地进行报告、治疗和隔离,并做好联络关怀工作。

    ②对在日常排查和监测过程中发现的疑似症状教职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并通知校医院进行防疫隔离处理,视情况予以隔离观察或转送至定点发热门诊,同时及时开展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

    ③所有涉及疫情的情况都要及时上报学校防控办公室。

    责任领导:邵华

    责任人:办公室、网格化管理小组联络员

    (二)开学后防控措施

    1.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直至疫情解除。

    责任领导:朱幸辉

    牵头部门:办公室

    2.启动体温检测制度,在13教学楼设置红外体温探测器,测量体温后入内。

    责任领导:辛继红

    牵头部门:办公室、学工组

    3.对疫区返校人员一律实行隔离观察,安排专人指导和服务,提供生活保障和心理辅导。管理和服务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妥善安排因疫情误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

    责任领导:朱幸辉

    牵头部门:办公室

    4.每日对非重点人群的教职人员进行晨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班。因病缺课(勤)由校医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

    责任领导:张林峰

    牵头部门:办公室

    5.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戴上医用外科口罩。

    责任领导:邵华

    牵头部门:办公室

    6.全面做好环境清洁,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责任领导:曹晖

    牵头部门:办公室

    7.疫情解除前,不举办聚集性的活动。

    责任领导:朱幸辉、黄正军

    牵头部门:办公室、学工组

    8.鼓励教职人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职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责任领导:邵华

    牵头部门:办公室

     

    附件:1.开学返校申请

          2.信息与智能科学学院开学返校申请汇总表

    3.同意返校报到回执单

     

    湖南农业大学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