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3-13

    来源: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湘农发[2020]1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并经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决定,从217日起至学校恢复正常现场教学秩序期间,全面展开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根据春季学期课程表安排,组织本学期开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上课程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以及辅导、答疑等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不降低。

    二、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朱幸辉

    副组长:张林峰

      员:邵      辛继红  黄正军

    2)工作小组

      长:张林峰

    副组长:辛继红  黄正军

      员:戴小鹏    沈陆明  张红燕  贺细平  刘波 陈   张香芽    李孟良

    陈义明(负责智能科学与大数据)  

     丽(负责数学公共课)

    三、工作安排

    1、构建任课教师与教学班级互联互通平台

    具体任务分工如下:

    1)黄正军:负责提供全校所有教学班级主要班干部名单及联系方式;协调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教务秘书等,帮助教师加入教学班级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信平台;协调解决网络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与教学班级之间的相关问题。

    2)张香芽:提供学院本部本科生教师课表、教学班级等相关信息,沟通、协调相关教学事项。

    3)王双提供研究生及东方学院本科生教师课表、教学班级等相关信息,沟通、协调相关教学事项。

    2、网络教学安排与监控

    具体任务分工如下:

    1)张林峰:全面负责本科生(含留学生)网络教学相关工作,并负责督查教学过程质量监控。

    2)辛继红: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网络教学相关工作,并负责督查教学过程质量监控。

    3)系、部、中心负责人:组织、协调、督查各系部教师网络教学,帮助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公共课教学部(含计算机与数学公共课)负责提供公共课相关教学资源。

    4)学工组:帮助教师协调和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工作相关事项。

    5)教务办:及时与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学院系部等沟通、协调网络教学相关事项,负责相关政策、文件、问题等上传下达。

    6)办公室:负责提供网络教学相关保障和后勤工作。

    3、网络教学方式与过程

    1)课程理论教学(含公共课教学):任课教师应当以提供教学质量、达到良好教学效果为目的,根据课程性质、特点及教学要求,依据现有的教学条件和课程资源,灵活选择在线教学(学习)平台,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直播、录播、在线讨论、在线测试、在线答疑等各种手段,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实践教学:教师可充分利用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空间http://www.ilab-x.com/)以及其他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实践类教学,部分无法在家或在线完成的实验教学任务,待学生返校后再实施。

    3)任课教师可充分发挥课程组作用,相互协作,共同通过网络完成在线教学任务,要加强对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管控,要特别关注:转专业学生及上网条件不好的学生群体的学习状况,并力求找出解决办法。

    4)各创新实验室负责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方式开展学生训练,但在学校正式通知开学前严禁以任何理由要求学生提前返校。

    5)本学期开学初有关补考、缓考、重修报名、课程免修免考申请、注册、休学、退学、复学、转学等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网络安全防护,避免泄密、造谣、传谣等事件发生,禁止提供、传播与教学无关的资源。

      

    湖南农业大学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二日